跨境电子商务专业
2022-03-03 16:08:59   来源:    点击:

跨境电子商务——引领新风尚,销售遍全球,创造新国贸电商时代

专业代码:530702

【前沿】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国家近年来政策倾斜行业,其主要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电子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物流送达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我国于2015年起共设立了105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且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表明未来从事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的人有着不错的发展前景。


【专业概况】

本专业依托我校优质专业-电子商务而建设,为学校数字商贸专业群重点核心专业之一,拥有优质的教师团队和校企资源,可以为学生学习实习实训提供保障。本专业重点培养重庆市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紧缺的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同时也可以往东部地区输送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本专业授课教师具有丰富高职教学经验,拥有6名海外留学归国教师;拥有多个现代化实训室以及引进多个行业先进的教学软件,并且与华龙网及重庆本地跨境电子商务公司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同时加入阿里巴巴百万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计划,能有效的为学生毕业后发展铺路。


【专业特色】

1、校企深度合作,协同育人。本专业紧抓“校企合作”——与华龙网及重庆本地从事跨境电子商务行业的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充分利用合作机遇,培养优质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教师,结合企业需求开展教学设计,并组织教学。与企业一起打造以学生为主的“创新创业”订单孵化工作室,让学生参与到跨境电子商务运营全流程中,学校老师与企业老师一起重点培养学生实操能力,实现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的无缝链接。

教师参加师资培训


2、境内外双向介入培养跨境电子商务人才。本专业教师不仅拥有培养中国学生的教学经验还拥有对海外留学生的培养经验。我专业借助我校电子商务专业优势共同培养跨境电子商务人才,于2019年为阿里巴巴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项目输送20名以上人才,先目前已有3名学生独立创业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店铺运营相关工作。同时,2019-2020年共培养16名南非留学生在校学习跨境电子商务相关知识,还提供了留学生到中国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实习实践的机会。

留学生到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进行实践技能培训

3名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创业的学生  


                                                             学生创业公司营业执照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重点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文化素养,适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重庆自由贸易区和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改革发展战略的需求,在互联网环境下掌握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相关专业理论知识,熟悉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法律法规,具备跨境电子商务运营能力、跨境新媒体营销能力、跨境客户服务、视觉设计、电商数据分析能力,同时掌握传统外贸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本专业开设:跨境电商运营实务、跨境电商数据分析与应用、跨境电商营销、跨境电商视觉设计、跨境电商客户服务、跨境电商选品、外贸函电实务、外贸单证实务等专业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均采用“项目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注重产教融合,将课程与实际项目相结合,让学生在“做”的过程中学习理论知识并掌握实际操作技能,注重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同时也让学生毕业后能够快速进入到工作状态。


【师资队伍】

本专业共拥有9名在校专职教师,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6人。9名教师均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毕业,其中拥有超10年教龄教师3人,“双师型”教师6人,海外留学经历5人。本专业海归教师分别留学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法国,她们不仅多年从事与跨境电子商务相关课程教学,还了解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主要国家文化、消费习惯等,能够在授课过程中最大程度的帮助学生学习和理解面对境外消费者该如何应对,避免学生学习时的误区。本专业教师不仅拥有良好的授课水平,同时还能够指导学生参与各项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

教师团队照片


【实训条件】

本专业就有优质的专业校内实训室和符合岗位需求的专业实训软件,有与阿里合作的北京博导前程公司的模拟跨境电商运营软件,也有南京世格公司的国际贸易实训软件;本还背靠学校优质的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可以满足学生的日常实训及创业需求。同时本专业也与知名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优质校外实训场所。

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之一:现代服务产业园

  

专业实训软件:跨境电商实战平台 专业实训软件:国际贸易技能实训平台



【合作企业】

本专业与重庆华龙网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同培养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华龙网是全国知名企业,旗下的重庆龙网教育咨询服务公司与各行业之间有着紧密合作,能够为本专业提供优质的企业教师资源。

19级与华龙网共建跨境电商班的企业认证教育

同时我校还加入了阿里巴巴“百城千校 百万英才”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项目,为学生提供实习提供优质的双选平台。

  

                                                               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外贸人才双选会现场 

                                          我校参与双选会学生合影


【毕业要求】

序号

毕业要求

具体内容

1

学分要求

总学分达到130学分,其中素质学分不低于6学分

2

顶岗实习

合格

3

毕业设计

合格

4

英语要求

大学英语成绩合格

5

计算机要求

计算机应用基础成绩合格

6

职业技能

学生必须获得至少1个与专业相关的专业技能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或者市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奖励。或由订单班企业出具的岗位技能培训合格证明。

7

素质拓展

达到6学分


【对接本科专业】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高职专业代码:530702)有对应的本科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本科专业代码:330702)可供有专升本需求的学生选择。


【咨询联系方式】

专业咨询QQ群:

群名:跨境电商招生咨询群 群号:692457987


上一篇: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
下一篇: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