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 - 建筑城规学院官网!
学院官网 招生信息网
院系首页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院系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聚焦专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双高”建设工作

时间:2021-11-01   来源:    阅读:

2021年10月28日下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博士生导师龙彬教授、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的所长陈蔚教授、副所长戴秋思副教授和冷婕副教授等,重庆科技学院人文艺术学院院长杨恩德教授和他的建筑学团队成员,两大高校9位教授和专家一行到我校出席“建筑设计专业及专业群建设”研讨会。我校何超副校长与建筑城规学院院长彭丽莉、副院长潘娟、书记崔艳和骨干教师们积极热情接待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


研讨会会场


本次研讨主要就高校如何双一流课程建设、建筑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智慧城市管理技术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教学经验分享和热烈的讨论,思想的火花迸发,金句妙语连连不断。


冷婕副所长分享建筑设计专业的课程设计


陈蔚教授分享《乡土建筑设计》线下双一流课程建设


 

重庆大学冷婕副所长介绍了重大五年制建筑学如何把建筑历史文化理论和技术、由浅入深地贯通到建筑设计专业的课程设计中,陈蔚所长介绍了建院《乡土建筑设计》线下双一流课程建设及申报情况,对我院建筑设计专业在双高建设任务中如何高效建课非常有指导意义。我校胡煜超老师也向专家们展示我校重庆市级一流课程《餐饮空间设计》,针对高职学校的培养方式,为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设计,也引起了在场各位专家的高度赞赏。


龙彬教授对建筑设计专业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


潘娟副院长介绍了我校建筑城规学院的教学情况,建筑设计专业群的建设思路和《智慧城市管理技术》专业申报情况。双方交流中,龙彬教授对我校建筑设计专业培养学生的目标市场定位提出了向乡村振兴方向发展的建设性指导意见。陈蔚教授同样提出我们的人才培养可以更加差异化,往建筑技术技能方向上更多发展。戴秋思副教授就现有的人才培养方案关于课时和专业课程更好落地,提出了很切实的建议,在大学三年有限的时间内更多提升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与当下建筑技术和乡村振兴结合。

杨恩德教授提出本次座谈会“3-4-5”的概念


重庆科技学院杨恩德教授提出本次座谈会“3-4-5”的概念,根据参会各校建筑设计专业学制是3年、4年、5年的特点,分别代表了建筑行业市场需求的不同面向,这样的学术交流对参会各校都受益匪浅。


何超副校长提出打破专业边界融合相关专业新观念


何超副校长从建筑设计专业及专业群建设应行业发展趋势相呼应,对于打破专业边界,推动学校相关专业的融合提出了一些想法,会场再度热烈。何超副校长针对三校专家共同感兴趣智慧城市空间基础、信息化技术、管理软实力等表达了自己看法,对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和空间的数据化展望,专家们也提供了不同角度的思考,不论技术前端、计算机技术还是管理应用方面,要着重于建筑筹划、集体决策、市场反馈等,这为新专业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

会场合影

会议持续近三小时,在场的专家和老师们都收获颇丰。会后,专家们参观了我校VR实训室、声光热实训室等,体验了一下宋子文旧居的VR漫游,对我校的实训室建设也给予高度的评价。

这次研讨会,为我校教师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为我校建设双高专业及专业群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