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振洪参加全省高职院校“双高”建设工作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
作者:双高办公室发布日期:2021-06-19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国家“双高计划”,以更高质量、更大成效、更快速度推动全省“双高”建设,65日,浙江省教育厅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召开高职院校“双高”建设工作座谈会。浙江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省财政厅科教处副处长虞劲松及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15双高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项目牵头负责人参加会议。金职院党委书记王振洪,副校长成军代表学校参会。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主持会议。

会上,王振洪就学校“双高”建设中资源整合情况、有关重点工作进度、存在困难问题和下一步打算进行了交流发言:

一是创优环境,全力启动“双高”建设。学校争取了一揽子地方政策,金华市政府出台了专项经费、上浮绩效工资、拔高人才引进待遇、统筹区域中高职资源等10“硬核”举措;通过制度“废改立”制定了一整套内部制度,建立“五个一、五张表”的工作机制,确保“双高”任务按工作节点有序、高效推进;布局了一系列攻坚任务,成立10个重点改革项目攻坚专班,以群建院全面落地,产教综合体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二是正视差距,补齐短板突破瓶颈。首先是规模问题,学校作为市属综合院校,办学体量比较大,在经费投入、生均资源、师均成果等方面存在现实矛盾和压力,要强化差异化发展,压缩办学规模,协调好规模和质量的关系。再是人才瓶颈,由于没有区域优势,人才引进存在现实难题,要引培管育结合,严管厚爱并重,实施好人才引培的“尖峰、攀峰”计划,教师发展的“百工首席、百师致远”“千师入企、千匠助教”项目,推动人才队伍的新提升。

三是再提标准,聚力打造重要窗口。立足“小企业、大集群” 和小家庭、大民生,集聚资源打造好一老一幼一制造三大专业群高峰;坚持立德树人,实施“五项育人计划”;聚力“三教”改革,建设“五个一批”新技术课程群,以优势品牌推动学校从大校走向名校。同时,努力打造产教融合发展范式,将实体化和一体化做深做系统,与企业联合攻关卡脖子技术,提升学校自我造血功能和服务产业能力,形成全国示范、具有鲜明浙江体制优势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范式。

王振洪表示,这次全省“双高”建设座谈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省教育厅对“双高”建设的关心关怀、指引指导、重质重效。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举措,加快推动“双高”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地落细。

陈根芳听取部分“双高”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汇报后,对我省“双高”建设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双高计划”是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先手棋,“双高”校代表着浙江高职教育的最高水平。但从面上看,当前“双高”建设推动过程中仍存在院校类型特色不够鲜明、资源集聚能力还不够强、服务地方和企业的能力有待提高、改革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

陈根芳强调,“双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高成效”,大力深化校企合作,强化办学特色,迭代更新思路,打造我省职业教育的新标杆。

一要围绕大局提升发展站位。“双高”校要立足新起点,结合自身优势特色,提升视野、提高标杆。充分发挥“双高”院校的示范、辐射作用,集聚资源,凝聚力量,为全省乃至全国职业院校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成为展示高职教育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

二要把准方向提升改革引领。“双高”校要把准“双高”建设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培育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技术创新能力、职业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积极谋改革出新招,在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产教融合发展、提升院校治理水平等重点改革领域,出高招、出实招、出妙招,努力出标准、出制度、出成果。

三要整合资源提升综合实力。“双高”校要充分用好“双高计划”这一重要平台,不断提高资源集聚的能力,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找准、找好与产业需求的契合点,下力气服务好产业发展,同时充分利用产业发展的资源,搭建产教融合发展更有效的平台、建立创造更灵活的机制,促进产业与专业之间深层次、多元化的交叉融合,形成“共建共享、互惠多赢”的政校行企合作良好生态,提升学校整体竞争力。

会上,陈根芳还就不断线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育教学工作等进行了指导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