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他山之石
本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济南市建筑产业现代化职业教育集团: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实践育人平台
作者:发布日期:2022-11-02点击数:

摘要:伴随着装配式建筑国家战略和山东省建筑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实施,建筑设计企业、构件生产企业以及装配施工企业等对装配式建筑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为此,济南市建筑产业现代化职业教育集团整合“政行企研校”五方资源,围绕济南市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建设为契机,以山东省建筑施工安全和装配式建筑施工体验式教育基地等省级平台为载体,建设了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的“五个中心”实践育人平台。集团通过创新校企合作机制、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构建了真实化、实景式、校企共建共享的实践育人平台运营模式,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培训)创新平台,为山东省建筑业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设和全国装配式建筑发展做出贡献。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实践育人平台;新旧动能转换



一、背景介绍

(1)产业转型,人才先行。住建部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中提出:加快培养与装配式建筑发展相适应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包括行业管理人才、企业领军人才、专业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产业工人队伍;促进建筑业农民工转化为技术工人;促进建筑劳务企业转型创新发展,建设专业化的装配式建筑技术工人队伍。到目前为目,全国装配式建筑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缺口近100万人,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缺口近800万人;山东省到2020年,需要培育80万名专业技术人员、100万名职业化产业工人,中级工以上的建筑工人占比达到25%;济南市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从业人员要达60万人,技术管理人员数量占比超过20%,培育11万名中级工、1万名高级工、1000名技师,中级工以上建筑工人占比达25%。装配式建筑人才短缺现状已严重制约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必须构建合理有效的理论——实训课程体系,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培训)步伐。

(2)人才培养,基地先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培养装配式建筑专业人才。鼓励高等学校、职业学校设置装配式建筑相关课程,推动装配式建筑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职业技能培训资金投入,建立培训基地,加强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住建部印发《“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依托相关的院校、骨干企业和公共实训基地,设置装配式建筑相关课程,建立若干装配式建筑人才教育培训基地”。结合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中的深化设计、材料检测、构件生产、装配施工及信息化管理等环节技能要求,全国尚无成熟的实践育人平台可供借鉴。

因此,为了满足建筑企业对装配式建筑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需求,助推建筑业新旧动能转换及济南市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建设,2016年6月济南市建筑产业现代化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职教集团”)正式成立。职教集团牵头单位为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成员单位有政府部门4个、行业协会6个、本科院校4所、高职院校15所、中职院校10所、企业45个,共84个成员单位。职教集团的组建,迈出了山东省装配式建筑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的实质性一步,搭建了装配式建筑校企深度融合的大平台,有效推动了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五个中心”实践育人平台建设。平台集人才培养(培训)、创新创业、技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建筑面积达9000平方米,实现教学、培训、生产、职业技能鉴定、技术研发与服务等五大功能提升,“五个中心”实践育人平台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和借鉴作用。



二、实施过程

(一)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校企合作体制机制

一是围绕国家级装配式建筑职教集团建设,推进集团化办学进程。集团紧跟国家装配式建筑发展趋势,以济南市建筑产业现代化职教集团、济南市建筑产业化(培训)基地以及山东省建筑施工安全和装配式建筑施工体验式教育基地创新提升为突破口,整合校企合作优质资源,创新发展模式,扩大合作范围,强化集团内涵建设,积累发展经验,引领和推进职业教育集团体制机制建设。二是建设现代学徒制的装配式建筑学院。集团内成员院校依托职教集团和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结合装配式建筑发展及人才需求现状,校企共建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的万斯达学院、鲁班学院和智筑侠学院等,创新专业教师和企业师傅“双导师”“一师多徒、一徒多师、一师一徒”、学生动态管理等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搭建产学研培合作教育平台、共建生产性(体验式)教育基地、共建共享专业教学资源、共育可持续人才梯队”的办学模式,加快教育链与产业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育人。三是组建专业群建设指导委员会。依托职教集团,在原有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基础上,围绕装配式建筑组建建筑产业化设计类、装配式建筑施工类、建筑产业化工程管理类及建筑信息化和物联网类等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在专业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咨询、指导,提高专业群建设质量。

(二)服务专业融合发展,重构融传统施工与装配化施工于一体的“321——三融合”理论——实训课程体系

装配式建筑专业群将传统施工与装配化施工课程有效融合,围绕“擅读图、能设计、精施工、懂管理”专业群人才培养目标,搭建“三个平台”(职业基础平台、岗位素质与技能平台、岗位对接平台)、强化“两种技能”(施工技能、管理技能)、贯穿“一条主线”(职业能力培养),构建了融合“行业标准与素质教育”,融合“深化设计、构件生产与装配施工课程内容”,融合“现浇建造与装配建造施工技能”的“321——三融合”课程体系,突出“三大环节、四项能力”培养,学生毕业既能从事传统建造施工,又能从事装配建造施工,还能从事部分装配、部分现浇结构施工,有效实现学生“三通道”宽带就业。同时结合构件生产与装配施工两大关键环节以及产业工人培训需求,完善了培训体系建设。

(三)服务技能人才培养,开发建设全国首创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五个中心”实践育人平台

集团成员单位从2014年开始实施装配式建筑专业方向人才培养以来,结合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围绕识图—深化设计—材料检测—构件生产—现场装配—BIM技术运用等实训环境建设(图1),开发建设全国首创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五个中心”(建筑设计中心、建筑检测中心、虚拟-现实建造实训中心、BIM技术协同应用中心以及建筑产业化研发中心)实践育人平台,实现教学、培训、生产、职业技能鉴定、技术研发与服务等五大功能。

图片

图1 全产业链实训环节



(1)与山东万斯达集团装配式建筑设计研究院等企业共建“建筑设计中心”,组建装配式建筑设计专班,创新培养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人才,立足山东、面向全国。

(2)与山东省舜泰检测鉴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建筑检测中心”,引入企业文化进校园,打造集检测人才培训、结构检测鉴定加固、行业交流、实训操作、项目孵化、文化传承为一体的综合类建筑检测中心。

(3)与山东天齐集团等企业共建“虚拟-现实建造实训中心”。即:通过建设省内首家装配式建筑实训楼,开展认知教学;围绕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构件生产—装配施工等全流程,建设了国内首家装配式建筑一站式体验馆、省内首家建筑安全体验(培训)中心,实现校内实景体验式教学;结合套筒灌浆、构件安装等关键技术,建设了国内首家装配式建筑教学实训示范基地、套筒灌浆实训基地等,实现装配式建筑“三板”的准确安装;结合技能大赛及关键岗位能力训练,建设了国内首家装配式建筑虚拟仿真案例实训平台和国内领先的沉浸式VR体验中心,围绕14个关键岗位反复轮训。

(4)与北京广联达公司等企业共建“BIM技术协同应用中心”,共同开展装配式建筑BIM技术教学、BIM技术社会服务、BIM建模师考试等内容。

(5)与山东万斯达集团等企业共建“建筑产业化研发中心”,共同开展建筑产业化培养体系研究实践、培训体系研究实践、技术与产业工人培训、关键技术研发、技术标准制定、教材开发、装配式建筑实训教学资源开发等,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技术与资源支持。

(四)服务企业人才培训,打造优质教学资源

伴随装配式建筑专业群建设的深入推进,物化成果不断涌现,为推动建筑业新旧动能转换,开展新一轮全省装配式建筑培训垫定坚实基础。集团成员单位先后获批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建筑施工安全和装配式建筑施工体验式教育基地、济南市建筑产业化(培训)基地等平台;山东省装配式建筑品牌专业群、山东省装配式建筑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山东省装配式建筑名师工作室、山东省装配式建筑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等建设项目;培养一批精通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构件生产—装配施工—BIM技术应用等全产业链的“工程型”专业教学团队;编写出版全国首套装配式建筑系列教材,涵盖《装配式建筑概论》《装配式建筑识图与深化设计》《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构件生产》《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BIM与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职业英语》等。

三、特色与创新

(一)重构了现浇建造与装配建造施工技能相融合的“321——三融合”课程体系,解决了课程体系与专业技能培养同步

装配式建筑专业方向课程体系有效融合行业标准与素质教育,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预制构件生产与现场装配施工内容,现浇建造与装配建造施工技能,通过搭建“职业基础平台、岗位素质与技能平台、岗位对接平台”三个平台,强化“施工与管理”两项技能,突出“深化设计、构件生产、现场装配”三大环节和“识图能力、深化设计能力、构件生产能力、现场装配能力”四项能力培养,学生毕业即能从事传统建筑工程建造施工,也能从事100%装配式建筑工程建造施工,还能从事部分现浇建造和部分装配建造工程施工,有效地实现了学生“三通道”“宽带”就业。

(二)开发装配式建筑特色教材,解决了装配式建筑技能培养与资源建设同步

职教集团内各院校与企业深度合作,由专业教师与企业一线技术总监(骨干)组成专业教学团队,结合装配式建筑识图与深化设计、构件生产、装配施工等工艺流程,共同开发《装配式建筑概论》《装配式建筑识图与深化设计》《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构件生产》《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BIM与装配式建筑》等工学结合特色教材及配套教学资源,全国首创,有效地解决了学校与企业装配式建筑教学(培训)资源匮乏问题。

(三)开发建设全国首创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五个中心”教学实训环境,促进了培养模式与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同步

围绕“五个中心”建设,实现从认知-实景体验(建筑安全体验中心、装配式建筑一站式体验馆)——现场装配(装配式建筑教学实训示范基地、套筒灌浆实训基地)——虚拟仿真实训(装配式建筑虚拟仿真案例实训平台、VR体验中心)等全流程轮回实训,可同步实现学校技能人才培养与企业人员转岗培训任务。通过2个省内首家、3个国内首创、1个国内领先实训项目建设,使装配式建筑整体实训环境建设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四、服务能力与运行成效

(一)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高

“五个中心”实践育人平台自2015年开始建设运行以来,运行效果良好,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高,装配式建筑专业方向学生每年毕业进入设计院开展深化设计、进入中建等央企构件生产厂及施工企业人数占比达到20%左右,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就业层次和薪酬待遇。

(二)工学结合特色教材,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为了适应装配式建筑新的产业链教学改革需要,集团内院校与装配式建筑企业合作,共同开发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特色教材《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构件生产》《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等教材。体现了学校教学和企业实践的有机统一,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的有机融合,并严格贯彻最新标准、规范、工艺和规程要求。教材已通过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向全国30多家院校推广应用,反映效果良好。用人企业对学生培养质量和教学水平评价较高。

(三)学生能力提升,全国技能大赛展风采

装配式建筑“五个中心”实践育人平台建设,极大地推动了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了学生技能水平的提高,推进以学生技能提升为主体的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改革。2018年集团内院校在全国装配式建筑各类大赛中获团体总冠军1项、团队一等奖12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0项。

(四)示范推广

完善的装配式建筑教学资源及实训环境建设成果,通过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教育联盟、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等近10个平台开展经验交流10余次,来自全国各地职教同行、企业交流达1000人次以上(图2),该成果已被省内外20余家建筑类相关院校及建设教育协会、培训机构有效采纳。

图片
图2交流平台



五、发展展望

济南市建筑产业现代化职业教育集团以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五个中心”实践育人平台建设为核心,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标准与企业用人标准、课程内容与企业岗位要求等的有效对接,助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及校企合作向深度融合。结合《“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职教集团以实践育人平台建设为契机,推动校企合作向紧密型、深层次、长远型转变,推进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建筑检测、虚拟现实建造、BIM技术应用及产业技术研发等项目建设,谋求产业发展和职业教育“双丰收”。

在今后更长时期内,职教集团将以搭建平台创新机制、创新载体提升活力、建设人才培养“立交桥”和加强装配式建筑品牌专业群建设为主要抓手,加大装配式建筑深化设计、BIM技术应用、装配式建筑构件生产及装配施工等教学研究,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建设做出更大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