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求职信的主要规则-就业信息网

写求职信的主要规则
2010-09-06 06:51:46   来源:[db:出处]     点击:

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有人认为没必要花太多精力写求职信,因为根本没人会读它们。的确,人力资源的招聘人员或猎头公司没时间既读履历又读求职信,所以他们直奔履历。另一些招聘人员对无聊的求职信不感兴趣,大感头痛,不想再读。然而,许多雇主仍把求职信看作对求职人员的第一印象。求职信显示:

你的与人沟通能力

你的简要经历和资历

你的职业化能力、你的性格要素

你是否注重细节(求职信中有无写、印或其他错误)

为了有一个最好的第一印象,你必须了解写好求职信的要旨,哪些要包括,哪些不要--注意写求职信的主要规则。

什么是求职信?

求职信集介绍,自我推销和下一步行动建议于一身,它总结归纳了履历表,并重点突出你的背景材料中与未来雇主最有关系的内容。一份好的求职信能体现你清晰的思路和良好的表达能力:换句话说,它体现了你的沟通交际能力和你的性格特征。

求职信通常一页长,有开头,中间部分和结尾;通常首先是介绍你的身份和写信目的,接着写出或推销出你的优势或长处,在结尾处你建议下一步的行动。这三部分的内容一般占三或四段,但你不必死守规则,可灵活运用。动笔之前须考虑的5件问题:

1.未来的雇主需要的是什么?在你期望得到的职位中什么样的技能、知识和经历是最重要的。

2.你的目标是什么?你写求职信的目的是什么,是想获得一个具体的职务,一次面试的机会或仅仅希望有人通过电话花10~15分钟与你谈一下有关机构的总的情况。

3.你以为此雇主或职位提供的三至五个优点或优势。如果你是针对某个具体的职位而写此信,那么所列的你的优点应该就是招聘广告上需求的;如果你不是针对具体的职位的话,就按通常的所需知识和经历来考虑。

4.如何把你的经历与此职位挂钩?请列举二个具体的你曾获得的成就,它们能证明你在第三问中所提的你的优点。

5.你为什么想为此机构或雇主服务?你对他们的了解有多少?关于他们的产品或服务、任务、企业文化、目标、宗旨等一切与你自己的背景、价值观和目标相关联的东西。当你对以上5个问题考虑成熟之后,就可以开始写求职信了。

求职信的结构

如果你对写好此信仍感信心不足或不知所措,那就把信分解成不同的部分,每次专门对付一个部分。

1.开头开头部分你要交代清楚你是谁,你为什么写此信或你对此公司的了解程度。在你是谁部分,用以下一句话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我是某某大学大四的学生,在五月毕业,专业是计算机等...只要把最重要、也是与未来雇主最有关的信息写清楚就可以了。只要你写清楚谋求的职位或职业目标,告诉他们你对此企业了解的情况,你可以说:我在某某学校的职业发展部办公室看到你们招聘一个纺织设计员的广告、或者说:在《某某》杂志上我读到了你们某某的计划,很感兴趣,想加入你们的企业中。

2.自我推销在这一部分,要直奔主题。这一部分的目标就是或用段落或提示号的方式把为何你的读者要雇佣你的理由陈列出来,最好先把你的资历来个总括,然后再具体的说,加以实例。一个典型的开头可以这样写:我的专业是政治科学,在美国国会实习过,我获得过以下的成就,具有以下的技能等等。

3.客套话在这部分里,你要对此企业赞赏一番,让他们知道你很愿意在此服务,你可以提一提企业的名声、销售成绩、公司文化、管理宗旨或任何其他他们感到骄傲的东西。雇主们通常想知道为什么此企业是你的目标,而不是你一下发了许多求职信中的公司中的普通一个。对每一个企业,你要用不同的客套话,以表达你对他们的公司有所了解。

4.进一步行动的要求一些人认为此部分是求职信的结尾部分,其实不然。结尾部分不仅仅只是对你的雇主花时间读你的信表示感谢,这里是开启另一扇门的地方,这里你可以建议如何进一步联络,或打电话或发email。最重要的事是你以积极肯定的语气结束,并主动采取行动。

求职信的10条规则:

1.对不同的雇主和行业,你的求职信要量体裁衣。

2.提出你能为未来雇主做些什么,而不是他们为你做什么。

3.集中精力于具体的职业目标。

4.不要对你的求职情形或人生状况说任何消极的话。

5.直奔主题,不要唠叨。

6.不要写没有实力的空话。

7.不要超过一页,除非你的未来雇主索要进一步的信息。

8.对任何打印或拼写错误都要仔细再仔细。

9.在你发送之前先给其他人看一下。

10.所有发信copy存档,包括你的信件、传真、email。并把记录保存,以便进行下一步行动。

 

上一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员详解创业优惠政策
下一篇:社会新鲜人求职着装的六大禁忌

分享到: 收藏


  版权所有: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信息化处
扫一扫
学校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明德路3号(重庆·大学城)
  电话:61691896 61691899 61736670 61736671 61736672(招办)
主体备案号:渝ICP备09009115号;网站备案号:渝ICP备09009115号-3  邮编:401331站长统计 渝公网安备 50010602500254号
为了获得更好的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